《海口市促进国际及地区航空客运市场发展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2023-07-14 09:02 来源: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海口市促进国际及地区航空客运市场发展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问题一:《海口市促进国际及地区航空客运市场发展实施办法》颁布的意义是什么?

回答一: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海南民航业发展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把海南打造成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海口市促进国际及地区航空客运市场发展实施办法》是在该背景下印发出台的,旨在引导航空企业开拓两洋航空市场,不断丰富航线网络资源,提升地区通达性、改善出行品质,打造成中转性国际枢纽。

问题二:补贴主要针对哪些类型的航线?

回答二:补贴办法针对“直航航线”“中转通程航线”“空中快线”“第五第七航权航线”给予分类补贴。其中,直航航线实行普惠性补贴、中转通程航班航线实行航时加人次的叠加补贴、空中快线实行递增式补贴、第五第七航权航线实行“一事一议”补贴。

问题三:补贴办法适用时间是怎样的?

回答三:本办法适用于 2023 年 1 月 1 日起执飞的相关航线。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问题四: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是如何考虑的?

回答四:本版补贴办法有效期三年,为了提高补贴资金的利用率,2024年、2025年都将根据前一年的市场情况,动态调整航线补贴标准、空中快线城市范围和补贴金额、季度客座率的要求等。

问题五:跨年度执飞补贴标准如何界定?

回答五:补贴办法按照自然年度确定补贴标准。跨年度执飞的航班在不同年度内执行不同的补贴标准,例如某航司执飞某航线,执飞日期为2023年6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那么该航司2023年6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按照2023年补贴标准执行,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按照2024年补贴标准执行,2025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按照2025年补贴标准执行。

问题六:补贴办法仅针对国际及地区定期执飞航班,那么对定期航班的要求是怎样的?

回答六:除不可抗力因素外,自航班开航之日起,定期航班执行期少于平均每周执飞不得少于一班,并且停航不得超过一个自然月。如果航空企业连续停航超过一个自然月了,那么自航班恢复之日起,重新核算航班班次。如果航司未达到定期航班的要求,需要退回一年内已获得的补贴。同时,各航空企业要注意,自航班开航之日起,连续停航超过一个季度的,航司在补贴办法有效期内不再享受后续补贴。

问题七:补贴申请流程是怎样的?

回答七:国际定期直飞航线航班补贴、通程航班补贴、空中快线航班补贴以及入境境外旅客奖励每季度结算一次;航空企业累计运营航线奖励每年结算一次。申请人应当于结算期满后10个工作日内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报补贴或者奖励资金。申请流程图详见附件。

问题八:咨询电话是多少?

回答八:市交通港航局0898-68633007

国际及地区航空客运补贴及奖励资金申请流程(企业版)(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