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海口公交专用道4个示范路段开通管理的通告(试行)》
2022-12-21 17:19 来源: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政策解读:《关于海口公交专用道4个示范路段开通管理的通告(试行)》

  

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挤,方便市民快速出行,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2022年12月22日我市即时开通海口公交专用道4个示范路段。根据政策文件解读相关要求,其文件内容要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多个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旨在通过加快确立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导地位,保障公共交通路权优先,推进城市交通综合管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加快推动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

  二、制定的重要意义

  推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公共事业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和管理,对于提高城市载体功能、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海口市城镇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拥堵、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日益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区公共交通网络建设,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之一。

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挤,方便市民快速出行,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2022年12月我市公交车已按新优化调整后的公交线网开通运营。由于公交专用道可以保证公交车的优先路权,可提升公交车服务水平,提高公交运行车速,增加公交出行效率。定于2022年12月22日开通以上四个路段公交专用道的管理使用。拟设置实行过渡期一个月,过渡期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涉及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违章,不做实质处罚,发送警告提醒;但对态度恶劣、屡次违规者给予处罚。过渡期后,相关交通违章处罚严格执行,体现政策的柔性和人性化。

、主要内容

《关于海口公交专用道4个示范路段开通管理的通告(试行)》主要内容包括实施管理的公交专用道示范路段、公交专用道使用时间、公交专用道使用规定等5项内容,明确了我市公交专用车道开通路段、限时时段、相关通行规定和处罚依据。

   为了提高公交运行车速,增加公交出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解决群众出行不便问题,更大程度的保障群众公共利益,该文件在印发之日起立即实行。

海口公交专用道示范工程开通管理通告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