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要这样变
2019-05-24 10:17 来源: 南国都市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电动车要这样变

 

    2018年5月,我国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761-2018)(以下简称为电动车新国标),并于2019年4月15日实施。电动车新旧国标存在差异,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月26日对此进行解读,并提醒市民购买新车时,一定要看是否有“3C”认证。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车新国标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在安全性能方面的要求,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等内容。

  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意味着,任何检验项目有不合格项,即可判定整车为不合格产品。

  最高车速由原来的不超过20km/h,调整为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

  旧标准对轮胎的宽度要求不大于54mm,而新标准不再对轮胎的宽度有具体的要求;

  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由原来的应不大于240W,调整为应不大于400W。其目的是为了增加车辆的爬坡能力,使产品更具实用性。

  新标准对车辆长宽高等部件的尺寸做出更具体的要求,其目的是对车辆外形大小做出限制,避免车辆体型过大,影响骑行安全。具体要求如下:整车高度≤1100mm;车体宽度(除车把、脚蹬部分外)≤450mm;前、后轮中心距≤1250mm;鞍座高度≥635mm;鞍座长度≤350mm;后轮上方的衣架平坦部分最大宽度≤175mm。

  整车质量(含电池)由原来的不超过40kg,调整为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新增蓄电池防篡改项目,其目的是为了防止受检方对付监督检查部门在对产品整车质量(含电池)的抽检时,用小电池更换原有的配套电池,应付监督检查。

  新国标保留了脚踏骑行能力的项目,但提出更具体的要求,使车辆“更像”单车。调整内容:30分钟的脚踏骑行距离应不小于5km;两曲柄外侧面最大距离≤300mm;鞍座前端在水平方向位置不得超过中轴中心线。

  买新车要看准3C认证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在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不要购买旧国标、没有“3C”认证的电动车。如遇到纠纷,可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近日,记者发现海口电动车上牌点都停止预约,海口交警回复是系统维护。市民担忧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旧国标电动车该何去何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海口市政府近日已召集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交警等多部门召开联合会议,共同商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在海口落地实施的细则问题,对于即将出台的新政,本报将持续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