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817776-7/2021-01286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成文日期: 2021-01-18
名  称: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政府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21-01-18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政府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有关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交通厅的正确指导下,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精神,深入剖析市交通港航行业现状及问题,以海南自由贸易岛建设总目标为指导,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真抓实干,勤奋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止。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拓展公开领域,强化建设管理,不断提高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组织体系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根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有效的指导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通过政务微信、电台、美篇等各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不断加大。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结合交通相关业务的变更和新进驻,公开的内容涉及:政策法规、行政审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单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等重点信息,以及系统内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信息。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5条,美篇公开政府信息143条。网站安全正常运行,添加了多栏目信息及搜索查询,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需要。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1)我局2020年1月起至12月,总发文数1141件,其中主动公开695件;脱密后公开0件;依申请公开413件;不公开33件。

  (2)及时公开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公告栏等方式,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审批程序、办理指南、行业动态等,扩大社会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交通港航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体裁分类总计公开416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6条,政策法规类6条,规划计划类62条,公文直通车类2246条,行政审批类135条,行政处罚类10条,业务工作类1084条,资金信息类144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2条,人事信息类59条,信息公开指南6条,信息公开制度27条,其他信息类278条。

  3.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

  将信息通过海口市政府门户网和本局门户网向社会公布。

  (2)新闻媒体

  同时通过“椰城纠风热线”、“直播12345“”等栏目,公开受理答复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媒公开交通运输工作信息。

  (3)政务服务中心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及电子公告栏和各行政审批单位窗口,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信息。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2020年及以前制作的信息公开累计数量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

增加2项

969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增加68项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8

增加2项

1364(数据截至2020年6月底。其后执法支队划转,无处罚数据。)

行政强制

7

增加1项

144(数据截至2020年6月底,均为行政强制措施。其后执法支队划转,无强制数据。)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19年本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数量

29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今年我局采购事项未达到集中采购标准

今年我局采购事项未达到集中采购标准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0

1

0

1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个别处室和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人员紧缺,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及时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各处室、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性文件、重点热点信息、重大行政决策等政务信息,重点抓好惠民政策、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实完善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三是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对各处室、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http://jtj.haikou.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68724445。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