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817776-7/2016-03952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6-01-06
名  称: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办事公开、权利透明、标准统一、程序规范、强化服务、加强监督”的工作方针,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和手段,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并取得了较大进步。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至2015年11月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http://jtj.haikou.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68724445。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交通运输又快又好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完善组织体系

  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和工作职责,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一名责任人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站建设,努力将我局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同时,利用本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职权事项,方便市民查询、了解。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结合交通相关业务的变更和新进驻,公开的内容涉及:政策法规、行政审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单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等重点信息,以及系统内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信息。

  强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为推动我市行政审批和政府权力运行的“清单管理”模式,真正将我市全部审批权力清单在网上公开,并逐步实现我市所有行政权力事项的信用体系建设。我局利用海南省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平台公开行政许可11大项18子项,行政处罚12大项221子项,行政强制6大项6子项,其他4项2015年,又在原22项审批事项基础上,调整取消、合并审批事项9项,仅保留13项,精减率达41%。较好的完成了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1.我局2015年1月起至12月,总发文数626件,其中主动公开530件,占总数84.7%;脱密后公开0件;依申请公开93件,占总数14.9%;不公开3件,占总数0.5%。

  2. 及时公开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公告栏等方式,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审批程序、办理指南、行业动态等,扩大社会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交通港航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体裁分类总计公开1651条,其中机构职能6政策法规类43规划计划类48,公文直通车类582条,行政审批类65条,行政处罚类32条,行政强制1条,业务工作类670资金信息类54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1,人事信息类34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21条,其他信息类83;主题分类125条;机构分类1372条。

  3.公开答疑。2015年全年共收到群众信访件3217件,办结率达100%。

  )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

  将信息通过海口市政府门户网和本局门户网向社会公布。

  2.新闻媒体

  同时通过“椰城纠风热线”、《亮见》等栏目,公开受理答复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媒公开交通运输工作信息。

  3.政务服务中心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及电子公告栏和各行政审批单位窗口,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信息。

  4.公共查阅点

  定期将信息送至市档案馆、政务中心等公共查阅点,截止10月共报送文档149份,为公众提供交通运输工作信息查阅服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5年1月以来,我局未收到个人、组织、法人单位规范填写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1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5年,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推进“双创”工作,落实三严三实、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受到一致好评。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6年,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双创”工作总体部署以“双创”为契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结合海口交通发展的实际需求,重点抓好海口市交通港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海口市交通港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发展。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加大便民服务查询系统的建设,提升公开透明效果,以“市民满意,政府放心”的原则,更好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增加公众满意度。

  拓宽宣传范围,促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配合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201616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