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817776-7/2011-00884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交通港航局 发文日期: 2011-03-01
名  称: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完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了该项工作在局系统内较好地贯彻和落实。本报告可在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hkjt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办公室68724445。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办公室、运输管理处、人事处、港航处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有专人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的信息维护和管理工作。局属各事业单位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今年新制定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负责制度和为社会服务承诺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协调发布、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机关内部主要事项的公开制度,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理度、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协调发布、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机关内部主要事项的公开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1、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201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总发文数298件,其中主动公开142件,占总数47%;依申请公开154件,占总数51%;不予公开2件。

  2、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交通港航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计公开28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6条,占总数的比例为2%;政策法规类24条,占总数的比例为8%;规划计划类6条,占总数的比例为2%;业务工作类125条,占总数的比例为45%;资金信息类2条,为总数的比例为0.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2条,占总数的比例为0.7%;其他信息类115条,占总数的比例为41%。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首页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公开年报等子栏目;开辟了“局长信箱”、“留言咨询”栏目,提供政府和公众双向互动服务;创建了站内搜索,方便公众查阅各类信息。此外,我局还配合政府在市门户网站实现了部门公开。

  四、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促进行风建设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以及我局实际工作需要,为更好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于2010年8月对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新版本已于2010年9月开始运行。此次改版:一是新增了行业动态和党建专题活动栏目,以便公众能更全面了解我市交通发展状况和我局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栏目,细化了栏目设置,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形式与内容。三是新增了留言咨询和网上投诉版块,可及时收集公众对于交通建设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对一些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行政执法情况等都在网站上公开,较好实现了便民利民的目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的运行情况,促进了行风建设。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宣传力度不够。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做好门户网站建设,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并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优化服务,充分利用好网站这一平台,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是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1年,我局将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海口交通发展的实际需求,重点抓好海口市交通港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海口市交通港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发展。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加大便民服务查询系统的建设,提升公开透明效果,以“市民满意,政府放心”的原则,更好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增加公众满意度。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促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配合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O一O年十二月三十日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