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禁毒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
2016-12-19 11:56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海口市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方案》和《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禁毒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先、以打开路、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思路,结合交通运输工作特点,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系统的主动性、创造性,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智慧、齐抓共管,实施车站、港口人员密集场所及车船运输工具“严堵”工程,加强毒品的堵源截流工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本次禁毒大会战分两个阶段进行,阶段划分及主要目标如下。

  第一阶段为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通过集中攻坚,确保琼州海峡客运实名制工作落实到位,港口码头辖区内娱乐场所实现“零涉毒”。

  第二阶段为2017年5月至2019年底。配合有关单位将禁毒工作纳入各车站、港口及监管机构日常工作,督促市邮政管理局构筑物流寄递行业禁毒防范体系。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手段进一步增强、效能进一步提升,毒品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局责任事项的统筹领导,局成立禁毒三年大会战组织实施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林  健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蒋文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组  员:李可业、张庆、祝水花、颜仁和、严思环、史健苗、廖志强、吴斯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政策法规处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四、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

  (一)落实琼州海峡客运实名制

  根据交通部《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从2017年1月10日起执行琼州海峡进出岛船票、车票实名制购买、登船实名查验制度,在登船前核查船、票、人、证是否相符。配合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抓好落实。(责任单位:局水运处、市航管处)

  (二)提升港口、汽车站进出岛人员通道查验标准

  按机场安检标准,提升通过港口进出岛人员及汽车站旅客经过通道的查验标准。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铁路北港、海安港、海安新港、铁路南港、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候船大厅及各汽车站人员安检通道的升级改造,加强安检人员培训,实现按机场标准开展对进出岛人员的检查。配合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抓好落实。(责任单位:局水运处、局安全处、市航管处)

  (三)开展堵源截流专项行动

  以秀英港、新海港为重点,分兵把口,开展常态化的毒品公开查缉工作,重点对广东、广西、云南来琼车辆、旅客、货物进行检查。2016年11月开始对乘船入岛人员物品实行检查,对入岛车辆检查率要达到70%以上,努力突破大型车辆查缉难度大的瓶颈。配合省禁毒委员会同粤桂两省建立健全完整的现代化口岸毒品缉查体系,充分发挥原有查缉骨干的作用,组织力量对抵达港口的船只、车辆、旅客、货物开展查缉,构筑起堵截毒品入岛内流的严密屏障。配合省港务公安局、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抓落实。(责任单位: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市航管处)

  (四)开展大会战宣传活动

  利用出租车LED、公交车LED、车站港口LED全面开展禁毒大会战宣传工作,为深入推进禁毒大会战营造良好氛围。(市运管处、市航管处、市交通信息中心)

  (五)构建物流寄递行业禁毒防线。配合市邮政管理局牵头督促物流寄递企业,严格执行收寄物品100%开箱验视、100%通过X光机、100%实名制度。(责任单位:局综合运输处)

  (六)配合市公安局建立“智慧海口”大数据平台情报研判一体化缉毒模式,依托“大情报”平台,发挥大数据作用,对进出我市的涉毒可疑人员、车辆、货物的轨道开展研判,实行精确打击。(责任单位:市交通信息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禁毒大会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把手亲自抓,定期听取汇报,认真研究解决禁毒工作重大问题,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我局禁毒大会战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配合,密切协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各单位要强化协作配合,及时通报信息、反馈情况。

  (三)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