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10月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市场的投资风险提示
2023-10-27 17:04 来源: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关于2023年10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市场的投资风险提示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22年第42号)等文件要求,为促进我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现发布2023年10月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市场投资风险提示,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一、我市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及驾驶员的数量较多,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截至2023年1027日,我市已有45家公司取得了许可状态有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29553辆车取得了许可状态有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42394人取得了许可状态有效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网约车日均完成订单量处于0~5单的约占38.5%,处于6~10单的约占23.9%,11单及以上的约占37.6%。全职网约车驾驶员日均上线时间约13小时,扣除平台抽成后的日均营运流水处于210元~280元区间内。

三、有意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和个人应当认真开展市场调研,仔细评估经营风险,做出理性投资选择。不轻信口头承诺,对所签订的合同条款和自行承担的风险进行详细了解,注意防范各种变相补充条款中的合同陷阱以及“以租代购”“低价购车”“担保购车挂靠”“捆绑销售”等风险,避免后续造成车辆权属不清、解除合同过程中维权困难以及在发生经营风险时承担连带责任等。

四、各网约车平台公司的接入条件、派单规则和利益分配方式不同,有意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从业者在办理网约车相关证件后,并不能确保进入相应的平台公司并获得预期的派单和收益。

五、请勿相信第三方非法中介关于网约车办理证件的任何广告资讯及承诺,循正规途径办理网约车相关证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2023年10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