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20-07-13 11:01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2020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的部署与要求,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道路运输行业依法治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机构健全,保障有力

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及时部署。明确专人负责,并定期研究普法宣传工作,督导交通法治工作的落实,确保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根据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2020 年海口市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措施,深入推进

1.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我局终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为龙头,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到党总支部日常学习贯彻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工作布局、重点任务以及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核心要义。组织学习中央、省市重要文件精神,以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引导积极关注法治海南海口普法、海南廉政等微信公众号,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学习

2.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在办公场所设置法治宣传专栏,开展网络犯罪、传染病防治以及民法典等专题宣传,截至6月,共展出法治宣传专栏12期。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复工复产 法治相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深入客货运站场、港口码头等交通枢纽地区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开展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为群众做好法宣传和政策咨询活动现场,发放政策法规宣传资料3000余份无纺布文化宣传袋500个,文化伞200把同时,运用公交车、出租汽车车载音视频设备及交通枢纽户外LED显示屏等媒介滚动播放法律知识

3.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根据安全生产和行业禁毒宣传等方面的统一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和“法律六进”的要求,深入企业开展宣传,推进依法治理。结合“安全宣传月”和“国际禁毒日”等主题,开展安全生产、禁毒宣传“进企业”专题行,活动中主要通过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张贴警示图片、指导讲解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和《海南经济特区禁毒条例》,讲解毒品种类、毒品危害等预防知识,引导群众远离毒品珍惜生命。同时,督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合法经营并筑牢安全管理防线

4.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结合行业特点与实际情况,深入长途客运站、公交出租企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严格落实防控工作。同时,及时归集国家、省市政策文件,形成制度汇编与防控指南,在行业内广泛宣传。截目前,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依法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发生重大行业疫情问题。

(三)创新方式,广泛宣传

积极与省市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合作,上半年,我局与海南交通广播、南国都市报签订协议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合作,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报道,并利用新闻媒体传输快、覆盖广、受众多的特点,迅速、全面的掌握交通舆情,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截6月,在省市新闻媒体共报道新闻宣传稿件103篇次。此外,利于自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制作“抖音”宣传短视频3期,微博平台推送宣传文章3篇

积极自查,认真总结

根据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七五”普法终期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普法工作职责积极开展“七五”普法自查工作。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并认真落实,确保“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二、存在问题

在以上普法宣传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普法工作未能完全满足行业需求,系统内依旧存在对普法宣传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现象,未能将日常宣传与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起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健全机制,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交通运输行业规划,并在系统内落实考核。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针对法治宣传教育存在的不足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继续把法治宣传教育引向深入,更好地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2020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