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8-09 08:41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关于印发《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201989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 年,市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省、市普治办系列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加快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增强全民普法工作实效,为新时代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牵头单位:局组织人事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学法用法学习重要内容,通过报告会、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宣讲,推动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活动,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奠定思想理论基础。(牵头单位:局组织人事科、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推动相关部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牵头单位:局组织人事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四)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公共交通场所等活动,采取举办宪法报告会、宪法学习培训、宪法法律考试、宪法宣誓活动等形式,推动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组织开展2019 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

(五)主动服务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服务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深化供给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毒品预防”等相关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生态环境、社会文明、劳动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六)深入宣传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加大商事仲裁、契约合同及交通运输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行业内经营者、从业者及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为全面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七)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法治宣传教育。紧扣“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80%”的工作目标,广泛开展宪法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法律六进”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知晓率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残疾人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社会普及率。(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八)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全面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海口市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通过组织开展网上学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九)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组织专家顾问、普法工作者深入企业举办专题法治讲座、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企业依法防范风险的能力,充分调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牵头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港航管理处;责任单位:局公交客运管理科、局水运港口管理科、局物流货运管理科、局安全监督科)

四、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十)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六个一” 法治惠民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一次“以案释法”活动,不断丰富和满足广大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科、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

(十一)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按照“一部门一阵地(法治宣传阵地)”的标准,充分利用办公场所公共区域、服务大厅及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场所与设施,精选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因地制宜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港航管理处、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

五、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保障

(十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海口市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对照《海口市委办公室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2019 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的通知》(海办字〔2019〕29 号)要求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

(十三)扎实推进“以案释法”工作。认真落实《海口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海普治〔2018〕5 号)要求,结合《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以案释法制度》,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活动。(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

(十四)推动媒体公益普法工作。通过加强和规范公交车、出租汽车车载移动媒体法治法治宣传公益广告等投入建设,保证法治宣传教育有版面、有频道、有时段、有空间,进一步扩大和增强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有效性。(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局公交客运管理科、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交通港航信息中心)

(十五)完善组织领导和推动机制。推进全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明确成员单位、责任人员及工作职责,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合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积极引入法律顾问、交通枢纽引导员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市港航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